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双飞客

双飞客

 

就算失足也不会被放过

1.校园背景,师/生。

2.梗来自 @水客莫惊咲^ 老师的梗都超好!

3.❗️一篇文往往写不出梗十分之一的美好。

4.我的前戏又超字数了。



——




  1.


  晏何是谁?这个问题在三中里问人,五个人就能有四个答案。


  晏何是初升高二,第一次十校联考就以全科近于满分的成绩遥遥领先的十校第一,给三中争足了面子。


  也是在目前已经进行的校内八次大考里当仁不让的第一,分数可以甩第二五十几分,强到无人能敌。


  但若是熟人评价,还能有另外的形容:晏何的学习时间可以精确到每一分钟,刚打完篮球,一群男生都在洗手间凑着水龙头洗脸的时候,他已经整理好了自己进入学习状态。


  十分安静。


  但再强的学霸,还是有马失前蹄的时候。这次校内模拟,除了当事人的同班同学们,没有人知道为什么第一换了个一个名字。


  


  2.


  “晏何,虽然老师尽力帮你避免了处分,但是这还是一次值得重视的错误,涉及到你的诚信度和在老师同学眼里的印象,你明白吗?”


  晏何心里尚有愧疚,十七岁的男孩子还是干干净净的,低着头往老师跟前一站,就是那服软又可怜巴巴的态度,就足够让人心软。


  班主任崔槐欣慰地笑笑:“所幸你不是惯犯,难得失足总有被原谅的机会。”


  晏何抓着衣角,诚恳地点了点头。他明白自己让班主任费了多大力,又惹了多大麻烦。


  一直以来的年级第一、老师的心头宝,却被当场抓到在刚过去的摸底考里作弊,连辩解都没法辩解,一点都不高超的技术当场被发现,监控录像一锤定音。


  


  3.


  


  原本没多大事,只是他最近突然沉迷于世界杯,经常熬夜看球赛,日夜颠倒地生活。在即将迈入三伏天的时节,学校也迎来了模拟考和期末考。


  直到考试临头,晏何才恍然自己还没来得及复习完。


  在大考的重压与名次掉位的危险压迫之下——晏何把手伸向了从未触及过的陌生领域:在考试里作弊。


  于是就出现了问题。


  他一直很聪明,学习也很认真,根本没有作弊的历史。在现在监控设备发达,监考老师监考严格的环境之下,又怎么可能悄无声息。


  晏何至今记得考试时监考老师从身边走过,眼尖又迅速地伸手拿走了他夹在笔筒里的纸条。


  ——完了。他当时绝望地想。


  果然,考试一结束,监考老师咳嗽了声,敲了敲讲台桌。


  ——“刚才被我抓到作弊的同学,考试结束了来找我,或者直接找你的班主任,不管是谁,敢做就要敢于承担。”


  在晏何一副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站在崔槐面前的时候,崔老师也是崩溃的。


  “你……唉,”崔槐当时头痛地敲了敲脑袋,“怎么偏偏是你呢。这是原则性的问题,我以为是谁也不可能是你的。”


  就是这位一边敲着脑袋一边训话的老师,向学校力争不给晏何处分,不想给晏何的档案上留下任何污点。他尽心尽力地护着自己的学生,只是因为单纯的信任。


  崔槐极为信任晏何,他对着教导主任诚恳地说:“晏何这孩子一直以来都十分优秀,我希望能再给他一次机会。”


  那么多人都只是缺一次机会,偏偏晏何能够拥有这次机会。他之前优秀过了头,才会有被放过一马的资本。


  “——所以,”崔槐双手十指交握,垫在下巴底下,这位三十出头的年轻老师思前想后做了一个决定,“剩下的我就帮不了你了,免去处分,你就需要用另一种方式给大家一个交代。”


  一个另外的方式。


  


  4.


  三中在上一届毕业生毕业前刚刚废掉了体罚这一项措施,因为在当代师生理念里,体罚是一种极不恰当的措施。


  但毕竟封建余孽要去除干净都十分困难,更别说这项无孔不入的体罚措施。


  “待会儿你在教室外面等着,我叫你你再进来。”崔槐指尖轻轻点了点桌面,发出清脆的敲击声。晏何低着头点了点下巴示意自己明白了。


  “那你先在这里写检讨,简短点,二十分钟之后去班里念。”崔槐吩咐道。


  崔槐的办公室里目前只有他一个人,崔老师的前室友是实习老师,正巧实习期满了走人,他才好在办公室里训人。


  晏何此时就半趴在办公桌上,眼巴巴地看着写了一半的检讨,耳根都红了。


  


  5.


  


  马上就要到下午最后一节课,班里已经开始躁动不安,悉悉索索的声音从不间断,只在有值班老师进教室时稍停顿一下。


  “静一静,干什么呢?”这次是崔槐进班,他面容严肃地敲了敲黑板,成功让整个班安静了下来,他这才继续说道,“待会儿有件事,写作业的先停笔。”


  


  在晏何拿着检讨抿着嘴唇走到教室外面的时候,崔槐正好说道:“我们要吸取教训,以古鉴今……”


  晏何靠着墙壁站在走廊上,试图放松自己。


  这位崔槐崔老师因为年轻还长得不错,是上一届和下一届女生眼中的男神。


  但是严肃下来的时候又唬人,能把一群皮得不行的男生训得服服帖帖。


  “跟你们就说到这儿。”教室里崔槐喊了句,“晏何!进来!”


  晏何捏着检讨走进教室,他避免去看下面坐着的同学,怕还没开始自己就先脸红。


  崔槐点了点讲台桌:“过来,趴这儿。”


  教室里采光很好,底下的同学们也都明白了即将要干什么,一个个乖巧安静得不行,难得地都眼观鼻鼻观心,目不斜视,就怕让晏何难堪。


  阳光从打开的窗户直直照射进来,铺撒在讲台桌上,明净的空气可见漂浮的细微尘埃。少年俯身趴在了讲桌上,背对着一众同学,薄薄的夏季校裤挡不住颀长的身形,臀就被抵着高高翘在讲桌边缘,袒露在全班的视线下。


  这样醒目的位置与恨不得钻到地里去的姿势让人难堪极了,晏何深吸了一口气,他只觉得自己的呼吸声都有些破碎,慌张地闭上眼睛抱住了胳膊。


  随后回荡在教室里的,是凌厉地尺风声与木直尺锤楚的清脆声响。


  崔槐拿着一把作图的木直尺惩戒着犯错误的学生,每一下都结结实实地发出一声闷响,听着就不好受。


  事实上确实不好受,晏何急促地吸气,鼻子一酸。死死地把头埋在臂弯里,随着每一直尺的落下而痛苦地微扬起脖颈。


  这不只是他几乎没感受过的疼痛,还有被同学注视着的、极端的羞耻和不能躲闪的慌乱。他眼圈泛了红,把痛呼全都压在了嗓子里,只漏出几声轻轻地呜咽,立马偏过头咬住了夏季校服的领子。


  


  阳光洒在他的身上,被不停责打的少年哽咽着咬住自己的衣服,把脑袋羞愧地往臂弯深处藏。


  而臀正无法闪避地翘得很高,与少年泛着红委屈巴巴的神情一对比愈发显得可怜。


  所幸是背对着的,台下没有人能看得到他的脸,不然晏何怕是会夺路而逃。他已经够后悔了,做一次弊这样被惩罚,此刻恨不得记个过得了,也好过在大庭广众之下丢脸。


  教室里安静地针落有声,只听得到少年细碎漏出的呜咽声。


  


  6.


  “好了,晏何,起来吧。”崔槐把木直尺放回包里,伸手拍了拍少年毛绒绒的脑袋。


  晏何撑着讲台站直了,一双眼睛通红,眼泪已经悄悄擦干净了,只是说话还带着轻微的鼻音。


  “检讨写完了吧?现在念,念完就过去了。”崔槐半是安慰地道。


  晏何捏着检讨,还有些不自然地走上讲台,展开后上面是工工整整的字迹。


  少年忍着羞耻读道:“首先,对于我这次考试作弊行为,深表歉意。这种行为不仅损坏了考试的诚信度……”


  他眼睛垂下盯着纸张,几乎快念完的时候下课铃正巧响了,把最后几个字淹没在铃声里。


  “检讨人:晏何。”


  此后就翻篇了。


双飞客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双飞客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